close

文章發佈於2020年06月10日

你是否也覺得少了美食的旅行似乎就不太完整了呢?
來到布達佩斯系列第三集,講了很多景點,總算要來講食物了。
布達佩斯除了美得很浮誇之外還有美食跟美酒!!!!

上一集 什麼都是世界最美?世界最美麥當勞|世界最美咖啡廳|巨美塞切尼溫泉浴場 裡面有提到世界第一美的咖啡廳根本假咖啡廳真景點,這次要來分享我覺得可以算是咖啡廳的咖啡廳。(笑)

布達佩斯的喔米呀給

在開始吃美食喝美酒前,先來說說布達佩斯出產甚麼吧!
來到一個地方,吃當地的食物才有辦法更接近當地人的生活、更能好好了解一個地方,是吧?(笑)
(純粹是自己愛吃)

以下分享幾樣在匈牙利一直看到,絕對可以稱得上名產的名產。

第一樣:貴腐酒 Tokaji

貴腐酒的發源地就是匈牙利,你如果不認識這種酒也沒關係,就字面上的意思它是一種很貴而且發霉的酒。(笑)
發霉不是我瞎說的,它真的是由發霉的葡萄(感染貴腐菌的葡萄)做成的一種甜度很高的酒。

這種稀少、發霉、高甜度的酒還曾被法國的太陽王路易十四稱作是「酒中之王,王者之酒」。

超市的架上有各種貴腐酒

貴腐酒的顏色呈金黃透明,味道帶有蜂蜜或是花果的香甜味,甜度好像常見的是3~7度。(我自己覺得幾乎喝不到酒味,不喝酒的人也會淪陷)

去匈牙利之前我也是只聞其名不見其酒,這次終於可以見到貴腐酒本人了!
這次的目標就是帶瓶貴腐酒回家給我爸(笑)

好,所以酒要去哪裡買?

中央市場有很多賣貴腐酒的地方可以買到。你可以在那邊找到你想要的甜度。當然甜度越高價格也越高。

除了中央市場之外,其實超市也有賣喔!
我是去tesco買的,種類很多,甜度不知道(外行人買酒就是挑順眼的買哈哈),價格倒是滿可愛的。

只要上面寫著Tokaji就沒錯啦~

如果跟我一樣沒喝過想試試,建議到超市買價格比較便宜。


第二樣:紅椒(辣椒)

匈牙利的紅椒種類有很多,有甜的、有辣的。因此製造出來的紅椒粉(辣椒粉)也非常多元。

各種口味的紅椒粉

聽說匈牙利的辣椒粉(紅椒粉)產量可是世界第二大,在匈牙利不管是超市、市場還是紀念品店都可以看到辣椒粉的蹤影,辣椒粉(紅椒粉)的種類之多,除了不同口味(甜的、煙燻的、辣的)還有不同辣度。

匈牙利超級多元的辣椒粉也造就了匈牙利的著名美食——goulash (紅椒燉牛肉湯)
(有夠好吃!!有夠香!!)


第三樣:公牛血Eger Bikaver、藥草酒Unicum

這兩樣我比較沒興趣,不過很有名,所以還是講一下。(笑)

光看名字是否覺得有點像是女巫在使用的東西(笑)

公牛血不是真的公牛血,是種紅酒,顏色呈深紅色。據說是以前土耳其攻打匈牙利的時候,本來快被攻陷的匈牙利士兵喝了這種紅酒之後士氣大增,土耳其以為匈牙利是喝了公牛血才瞬間回血,於是趕緊撤退,匈牙利也因此反敗為勝。(確定不是喝醉酒發酒瘋?(鬧))

藥草酒就看起來很白話了,就是用了多種藥草製成,據說可以養胃。(我就直接把它看作是匈牙利版的養命酒)

所以,這又要去哪買?
一樣在中央市場或是超市就有喔。


還沒踏入中央市場,就先遇上美食

這家咖啡店位在中央市場旁邊,本來想去中央市場覓食的,最後不知道怎麼的就飄進了ANNA CAFE。

份量、價格都還算可以接受,口味也還不錯!!

菜單種類算滿多的,除了沙拉、三明治、帕尼尼等簡餐,飲料的話也是咖啡、檸檬汽水、含酒精飲料也有。

我們點了三明治跟義大利麵版的麵疙瘩。
那個麵疙瘩吃起來還滿特特別的,醬的部分不是一般的紅醬,而是用匈牙利紅椒做成的麵醬。

旁邊那個白白看起來人畜無害的辣椒,吃一個差點壽終正寢,超級辣啊!!!

如果之後有來中央市場附近,不知道要吃什麼的話,可以考慮來ANNA CAFE!

anna cafe
地址 : Budapest, Fővám tér 6, 1056 (中央市場旁邊)


低調而華麗的百年老咖啡館–中央咖啡

Central Cafe and Restaurant 1887

中央咖啡館,正餐好不好吃我不知道,我只吃過早餐跟蛋糕覺得還算不錯(我點的東西要不好吃也是有點難度啊哈哈)。
不過這裡是個可以稍微停下腳步,品味城市風情的小地方。
我喜歡坐在戶外的座位,看看人車的流動,享受溫暖的陽光。

來到歐洲終於理解歐洲人喜歡坐在戶外的原因。他們這裡的太陽很溫暖,不是我們那種曬五分鐘你就會痛得覺得自己快被消滅。另外,他們這裡沒有冷氣!!商店沒有冷氣、旅館沒有冷氣、公車沒有冷氣,他們的世界不知道有沒有冷氣這個詞,坐在戶外真的舒適許多。(不是完全沒有冷氣啦,但是大部分的地方沒有)

蘋果蛋糕配明信片

來到這裡時間好像按了0.75倍慢速似的,一切都變得比較慢,很適合懶洋洋的下午,邊喝咖啡邊當個樹懶。(笑)

喝咖啡(其實我喝的是檸檬汽水lemonade)的同時,也為你們挑了幾張明信片,把匈牙利直送到台灣給你們,你們應該都有收到吧!

除了懶洋洋的下午,來這裡吃頓慵懶的早午餐也是很舒服。

(因為太喜歡這裡的氣氛了,所以我們又找了一天再去了一次。)

優格早午餐

看了隔壁桌的阿北點了優格早餐覺得好像很不錯,所以我也跟著點。
除了超大碗優格加上水果之外,還有附上兩種果醬跟蜂蜜。一早就開始各種甜!
果醬不知道是不是這裡自製的,覺得好好吃

室內的裝潢其實也是很華麗,相較於紐約咖啡的浮誇,中央咖啡就走一個低調華麗的路線。
(但是我完全沒有拍照,那時候根本沒有想說要拍)
想體驗一百年前的人都在什麼地方喝咖啡,可以來這裡穿越一下,當個一日古人(?)

Central Cafe and Restaurant 1887 中央咖啡
地址 :  Budapest, Károlyi utca 9, 1053
http://centralkavehaz.hu/en/etlap/


讓人魂牽夢縈的紅椒湯–kiskakukk

旅伴找的餐館,這趟旅程吃到最好吃的東西就是這裡了!

真的是太美味!太好吃了!千萬空著肚子來!減肥什麼的先放一邊,都吃都吃吧!

來到匈牙利,千萬不要錯過這裡的家常料理—-紅椒牛肉湯!

不要害怕,這完全是台灣人很能接受的味道(除非你不能吃牛),吃了這麼多家的紅椒湯, kiskakukk是唯一一家讓人回味無窮的。(現在想到依然覺得好想吃)

另外,前面沒有提到,不過鵝肝在匈牙利也是相當著名的喔。有很多人來到匈牙利必買的伴手禮就是鵝肝醬呢。你可能聽過法國鵝肝醬很有名,那我告訴你,如果法國的鵝肝醬是第一名,那匈牙利的鵝肝醬大概可以稱之為第二!

如果你也喜歡鵝肝,千萬不要錯過!

不管你去的時候有多飽,千萬清你要點一碗紅椒湯。
以前看到很多店家菜單都很浮誇幫自己的菜取名叫銷魂甚麼甚麼的,我通常都會點,很好奇到底有多好吃多銷魂(很好行銷?),但是通常就是普通好吃,沒有到銷魂的程度。(還是我們魂魄的等級不同(不是))

世界好吃紅椒湯!

不過這碗紅椒湯完全可以冠上「銷魂」兩個字!!沒有異議!

這次我們也是在戶外的座位吃,湯還沒端出來,香味就已經先到了。

匈牙利紅椒牛肉湯跟台灣常喝的羅宋湯有點像,但是香料的味道更加豐富。至於是什麼香料?我不知道,太好喝了,根本來不及吃出有哪些香料就已經全部吃完了。(笑)

Grilled goose liver with baked apple rounds in Tokai sauce
烤鵝肝佐貴腐酒醬蘋果(亂翻譯)
這道前菜料理真的是兩個願望一次滿足!!鵝肝結合貴腐酒的料理,一次把兩種匈牙利名產吃下肚。

出餐後我有點嚇到,沒想到鵝肝這麼大塊。鵝肝肥美好吃,沒有甚麼腥味,搭配蘋果、馬鈴薯泥、貴腐酒醬,每一口都非常滿足!

醬汁就是用貴腐酒燉煮出來的,有點像是果醬,甜甜的味道搭配鵝肝意外的很好吃!

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料理覺得滿特別的,但是我們的美國旅伴就不是這麼想的,她完全無法接受吃內臟,她覺得鵝肝根本很可怕(笑)

另外,如果你是個小酒鬼,這裡的酒很便宜(一杯酒不超過台幣兩百元(的樣子),有點忘了),如果覺得到餐廳點酒很貴,來到匈牙利盡情地喝吧(不是!!)

kiskakukk
地址 : Budapest, Pozsonyi út 12, 1137
http://www.kiskakukk.hu/en/menu
這個店名、這個地址趕快記下來!加入地圖「想去的清單」裡面!!


少女心爆棚、布達佩斯最好吃夢幻冰淇淋–Gelarto Rosa

接著是很多人來到布達佩斯一定會吃的Gelarto Rosa。
這家賣的東西就如同店名,是玫瑰義式冰淇淋。

聖伊什特萬聖殿

這間小小的冰淇淋店位在聖伊什特萬聖殿的附近,店員會將冰淇淋做成會讓人少女心噴發的可愛玫瑰花造型。(布達佩斯總是不會讓人失望)

這家義式冰淇淋號稱是布達佩斯最好吃的冰淇淋。不僅受到觀光客的喜愛,也非常受到當地人的歡迎。
(我去的時候還看到老奶奶帶著約四五歲的小孫子一起到 Gelarto Rosa 買冰淇淋覺得好可愛。)

玫瑰冰淇淋不只是造型吸引人,更重要的是冰淇淋是真的好吃。在冰淇淋櫃前猶豫好久,冰淇淋櫃裡擺滿了五顏六色、色彩繽紛、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的超多種冰淇淋。大概二十種口味可以選(有點忘了幾種,應該是吧),從排隊的時候就開始想要吃甚麼口味,要怎麼配色才好看,選擇障礙了很久,最後選了覆盆莓、莓果優格、黑巧克力(內到外)三種口味。

覆盆莓冰淇淋口味偏酸,吃起來非常清爽好吃。而優格口味大概可以算是義大利冰淇淋的特色吧,微酸微甜,莓果跟優格的組合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最後的黑巧克力,超級濃郁,雖然濃郁卻不會讓人感到很膩,甜度對我來說適中。
每種口味都很好吃!!!

在熱死人不償命又沒有冷氣的夏天,冰淇淋絕對是正解。特別是義式冰淇淋吃起來清爽沒有負擔,也難怪會如此受到大家的喜愛。

Gelarto Rosa

另外,這家店很貼心,知道你得到超可愛玫瑰花冰淇淋之後一定想拍照上傳到社群跟大家分(炫)享(耀),所以他提供免費WI-FI給你用(笑)

Gelarto Rosa
地址: Budapest, Szent István tér 3,


布達佩斯的大冰箱—-中央市場

既然提到食物,不能不說說市場。

中央市場未免太美了吧!

不管是超級市場或是傳統市場,只要是市場就會有一種神奇的魔力,讓人踏進去之後就會迷路出不來(不是)
市場不只是個貼近當地人生活的地方更是個永遠充滿新奇的地方。

建於十九世紀末的大型市場,不但是布達佩斯人的大冰箱,也是觀光客之間的熱門景點。
來到中央市場,完全打破我對市場的印象。

踏入市場裡面,迎接我的不是狹小擠滿人的市場,也沒有奇怪的異味,反而非常的寬敞明亮,另外地板也非常的乾爽(可能台灣濕氣很重,去到傳統市場地板永遠是濕的)
雖然我也沒有去過很多市場,不過這裡應該是我去過最大的一個市場吧!市場總共有兩層樓再加上地下室。

一樓主要販售食材,蔬菜、水果、醃製肉品、起司、紅椒粉、酒等。二樓則是販售紀念品跟熟食。至於地下室呢,是間超市。

在市場裡有看到很多台灣沒有的蔬菜水果。有一種水蜜桃不知道為什麼好扁,莫名的很可愛。
這裡的攤位蔬果擺放的方式很神奇,蔬菜、水果種類很多,擺放得隨興卻又有點整齊,而且它們以一種微妙的平衡感好好的固定在攤位上。(我一直覺得水果們快掉下來了,可是完全沒有誰因此跌落地板)

除了蔬果攤,賣紅椒粉的攤位也非常有趣。除了口味眾多,包裝也各種可愛。

而且攤位的最上方還掛滿了辣椒!!!

如果要買紅椒粉回去送朋友,這裡絕對讓你挑到眼花撩亂!!

喔!對了!我們在買紅椒粉的時候,那裡的可愛店員(老闆的女兒?)突然就跟我們講起了中文!真是太驚訝了哈哈

雖然中央市場也是個幾乎大家都會去的景點,不過價格上卻不是最好的地方。

我們在一樓買了可愛包裝紅椒粉之後,到了地下一樓的超市,發現當地人幾乎都是在超市買沒有可愛包裝的紅椒粉🤣,而且價格差非常多!(把觀光客當盤子?)

頭頂滿滿的辣椒🌶️

另外發現一件滿有趣的事情,我們買香草通常都會買乾燥過包裝好的,在這邊他們是買一整棵,連盆栽一起買。(笑)

中央市場
地址 : Budapest, Vámház krt. 1-3, 1093 


布達佩斯系列終於結束,你是否也開始有點喜歡上布達佩斯了?

 

喜歡我的文章嗎?更多布達佩斯文章可以到我的個人網站看看喔

布達佩斯】除了美景之外,還有美食跟美酒的城市|貴腐酒|美味鵝肝|匈牙利紅椒湯|玫瑰義式冰淇淋

【布達佩斯】什麼都是世界最美?世界最美麥當勞|世界最美咖啡廳|巨美塞切尼溫泉浴場

【布達佩斯】自帶高光濾鏡閃閃發亮的金色浪漫城市|國會大廈|漁人堡

arrow
arrow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